膜性腎病需要做腎活檢嗎

患者:男,35歲

病情描述:我身子有點發腫,去醫院查是膜性腎病,醫生讓做腎活檢,膜性腎病需要做腎活檢嗎?

专家回答(2)

王婷
王婷
副主任醫師

膜性腎病約佔60%是找不到原因的,有30%的病例有潛在病因,如紅斑狼瘡、乙型肝炎、癌症和其他藥物相關腎病。但這種腎病,如乙型肝炎相關腎病,只能透過腎臟活檢,發現腎組織中乙肝抗體和免疫複合物的沉積來診斷。否則即使病人曾經有過,也無法進一步澄清這是否屬實。有乙型肝炎感染史,是否為乙型肝炎相關腎病尚不完全確定。

2019-10-08

劉輝
劉輝
主任醫師

這種膜性腎病被認為是腎病綜合徵,這是一例低蛋白血癥水腫,建議到腎內科去檢查這種現象,這種24小時蛋白定量或腎活檢可用於病理診斷。只有這樣才能選擇藥物幹預的治療方法,一般是激素和免疫製劑。如果診斷為單純腎病綜合徵,應考慮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並注意控制血壓。

2019-10-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