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葉茶的功效與作用

患者:男,26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感覺面板有點癢,朋友叫我喝點艾葉茶,艾葉茶的具體功效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艾葉是菊科生草本植物艾的乾燥葉,在夏季時花未開時採摘,先除去雜質,然後曬乾或陰乾。炮製時將原藥撿去雜質即是艾葉;取艾葉曬乾,碾碎搗絨即是艾絨;取淨艾葉置鍋內,用武火炒至表面焦黑色,內部焦黃色就即是艾葉炭,這是艾葉的幾個品種規格。艾葉煎湯外洗就是艾葉水,它具有除溼止癢、祛風療瘡作用,可以治療面板溼疹、瘙癢。生艾葉入湯劑內服是有限量的,一般控制在10g以內。

2019-06-30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艾葉是一種中藥,具有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外用還可以有祛溼止癢的作用,可以內服也可以外用。通常是用在一些月經的問題,比如月經病、月經不調、還有崩漏,還可以是安胎的作用。另外可用於因為受涼受寒引起來的一些肚子疼、腹瀉這樣的一些疾病,但是用量不能太大,這味藥還可以搗成蓉狀,作為艾灸的原料被廣泛地應用在臨床和保健方面。

2019-06-3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