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IgA腎病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患者:男,5歲

病情描述:寶寶去醫院體檢時檢查出了IgA腎病,發病原因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一般來講,IgA腎病的發病原因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1、原發性小兒IgA腎病:發病原因與黏膜感染密切相關,以IgA免疫球蛋白為主,如長期扁桃體炎症,上呼吸道的反覆感染,慢性結腸炎,乙肝或者肝硬化,都會促使IgA免疫球蛋白形成免疫複合物並在腎臟沉積;2、繼發性小兒IgA腎病:紫癜性腎炎、狼瘡性腎炎、乙肝相關性腎炎等。

2019-07-02

桑桂梅
桑桂梅
副主任醫師

IgA腎病是兒童常見的腎臟疾病,是免疫球蛋白沉積在腎小球系膜細胞上引起的腎臟疾病稱為IgA腎病,其致病因素包括:遺傳因素,IgA腎病家族史人群更易患IgA腎病;感染性因素,某些病原體的感染與IgA腎病的發病有關,穩定期的IgA腎病患者在感染後可出現復發或病情加重;飲食因素,食物中的特殊蛋白與IgA腎病有關;腸粘膜功能紊亂患者易患IgA腎病;免疫調節功能失調。

2019-07-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