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大葉性肺炎最常見病原菌是什麼

患者:女,32歲

病情描述:我有大葉性肺炎,那引起大葉性肺炎最常見病原菌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在化膿性球菌中,肺炎鏈球菌的致病力僅次於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同的是,到目前為止,肺炎鏈球菌極少對青黴素類抗生素產生耐藥性。肺炎球菌主要的致病物質是肺炎球菌溶血素及莢膜。莢膜具有抗原性,是肺炎鏈球菌分型的依據。此菌可引起大葉性肺炎、腦膜炎、支氣管炎等疾病。所以引起大葉性肺炎最常見的病原菌是肺炎鏈球菌。

2018-12-0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肺炎球菌是引起大葉性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大葉性肺炎,又名肺炎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雙球菌等細菌感染引起的呈大葉性分佈的肺部急性炎症。常見誘因有受涼、勞累或淋雨等。是由肺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肺實質炎症。好發於青壯年男性和冬春季節。常見誘因有受寒、淋雨、醉酒或全身麻醉手術後、鎮靜劑過量等。臨床症狀有突然寒戰、高熱、咳嗽、胸痛、咳鐵鏽色痰。血白細胞計數增高;典型的X線表現為肺段、葉實變。病程短,及時應用青黴素等抗生素治療可獲痊癒。

2018-12-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