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吃什麼

患者:男,42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和朋友一直在外面吃飯,吃的火鍋很多,最近我大便不暢,上廁所要很久,我吃了些清火的藥,效果一般,我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是肝火旺,需要清火。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經常氣鬱上火煩躁不安者,可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症見口乾,舌爛,唇裂,目赤,耳鳴,甚則微咳。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現為時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飽,時而噯腐吞酸,呃氣上逆,脘腹脹滿,飲食少進。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腎、膀胱、大小腸部位),表現為大便幹,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陰部時癢,婦女白帶多,甚至帶黃。從食療保健角度來看,總的原則是,平時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菸,少飲酒,甚至戒菸酒;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幹燥,小便不混濁。如有輕微上火現象,平時可以吃些梨,藕,柿餅霜類的食品。腸胃系統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加腸蠕動。如果大便乾燥時,可以每日飲蜂蜜50~100克.身體比較健壯的人,可以吃檳榔片,以助消化生活護理。

2019-04-13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由於肝臟在人體內的特殊性質,我們不能著急用藥,所以面對陰虛肝火旺的症狀,可以選擇一些清熱解毒的的食物或中醫養肝茶來消除肝火。食療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清熱解毒的蔬菜水果,比如苦瓜、西瓜、草莓、西紅柿和大豆等,這些食物具有清熱降火、養肝明目、滋陰去火等作用。另外,還可以選擇清熱去肝火的粥,比如說菊花粥、芹菜粥、銀耳蓮子粥等,都具有很好的祛肝火效果。

2019-04-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