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上有齒痕吃什麼藥

患者:女,38歲

病情描述:我今天吃飯的時候覺得舌頭疼,照鏡子一看,舌頭上有齒痕,這種情況吃什麼藥好呢?

专家回答(4)

韓燕
韓燕
主任醫師

舌頭有齒痕一般是脾胃虛弱引起。單純的舌頭齒痕和脾胃虛弱,氣血不足有關。如果伴有舌體胖大,多考慮是脾虛和溼邪停滯的情況。脾主運化和水溼,如果脾虛運化功能失常,會引起舌體胖大有齒痕。可以口服健脾運溼利水的中藥調理,常見的有參苓健脾胃顆粒和人參健脾丸等。

2019-08-11

王凱
王凱
主任醫師

舌頭上有齒痕可能是免疫力低下引起的口腔粘膜病,嚴重的會出現口腔潰瘍,患者可以去口腔科洗牙治療。平時適當補充葡萄糖酸鋅和維生素b,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如果是脾胃虛弱引起的,建議服用健脾丸和參苓白朮丸,平時飲食規律,治療服用藿香正氣丸和人參健脾丸等。

2019-08-11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舌頭上有齒痕,如果舌體胖大淡白,主要是由於脾腎陽虛造成的,應該對脾腎進行溫補,可以用附子理中湯加以治療。如果舌頭胖大且光滑,舌邊上有齒痕,主要是由於體內寒溼或者由於陽虛水溼導致的,應該以健脾利水為主,可以用實脾散加以治療。如果舌頭是淡紅色而且鮮嫩,舌體沒有胖大的情況,在舌邊有輕微的齒痕,通常是先天性形成的屎盆,不用進行特殊的治療。

2019-08-11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造成舌頭上有齒痕的原因很多,比如說由於脾虛不能夠正常的運化水溼,溼氣被堵在舌頭導致的舌體胖大,舌頭受到牙齒的擠壓,從而導致的齒痕。大多數有齒痕的時候舌頭都比較胖大,通常是由於舌頭髮生了水腫,主要是由於脾出現了陽虛並且溼盛。也有可能是由於舌頭的肌肉鬆弛了,通常屬於脾出現了氣虛導致的。可以吃一些健脾的藥物進行治療,通常不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

2019-08-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