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板藍根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嗎?

患者:男,61歲

病情描述:聽說用板藍根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真的嗎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板藍根的藥理作用尚不十分明確,他的一些功效目前看多來自於一些體外實驗。而且在非典期間,板藍根被過度神話後,現在才造成大家人物板藍根能預防疾病的誤解。在預防新型肺炎這件事上,大家多看官方釋出的通知。目前主要還是做好個人日常防護。如果出現疑似症狀,請及時到醫院就醫。

2020-01-21

萬鈞
萬鈞
副主任醫師

板藍根,是一種叫做菘藍的植物的根。它究竟能否抑制病毒,至今尚未有定論。板藍根中含有一種叫做靛苷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不能殺死病毒,它傳說中的功效,來自於一些體外試驗。有研究認為,靛苷可以抑制病毒與細胞的結合,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病情;同時,它能抑制毒素的活性,從而緩解感染後的炎症反應。這些實驗室裡的實驗,無法解答靛苷在人體中有什麼作用、如何發揮作用更重要的是,板藍根並不是一種“隨便喝喝、反正也沒壞處”的飲品。板藍根同其他植物一樣,有著複雜的化學成分,很容易引發各種過敏反應,例如皮疹。

2020-01-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