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桿菌感染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患者:男,30歲

病情描述:我在日常生活中很注意飲食衛生,還是覺得胃不舒服,想做幽門螺桿菌檢查,幽門螺桿菌感染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专家回答(2)

李淵
李淵
主任醫師

幽門螺桿菌的診斷方法主要透過胃鏡檢查和非胃鏡檢的,胃鏡檢查通常需要從胃中取出一小塊組織,幽門螺旋桿菌在胃內容易積聚。首先可以用培養的方法,把組織放在皮氏培養皿中,給出合適的生長條件,看是否有細菌生長;快速脲酶法也可用於測定組織中脲酶的含量。在顯微鏡下檢查胃組織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也是可能的。

2019-10-06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一、碳13和碳14呼氣試驗,可以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抗體,碳14對人體、環境有汙染,服用同位素後在人體不會被代謝,不適合孕婦、兒童。碳13是碳14升級版,消除了碳14的汙染,需要服用相應的碳13標記物的底物,敏感性和特異性較高。二、血清方式檢測,現在醫院極少使用,因患者在治癒之後,血清中抗體仍存在1-2年,可能會有假陽性。

2019-10-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