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中風病的閉症和脫證

患者:男,64歲

病情描述:前段時間突然發病,就倒在地上了,神志不清,意識模糊,檢查是中風病的閉證,如何辨別中風病的閉證和脫證?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中風閉合性證的病機為氣火逆證、上血紫癜證、肝陽亢進症、痰濁多症。臨床表現為突然昏厥、神志不清、咬牙切齒、雙手緊握、面色紅潤、咽喉痰多、痙攣、肢體痙攣、脈滑。中風病的脫證,病機是氣機衰竭和元陽風暴。臨床表現為嗜睡、睜眼、張口、手遺尿、鼻鼾、四肢冷、四肢軟、脈弱、脈微。嚴重的情況還會出現冷汗如油,面赤如妝,脈微欲絕。老年患者更容易表現為脫證,而年輕患者更容易表現為閉症。

2019-10-09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中風分為經絡和臟腑,經絡是清楚的意識,內臟不清楚意識,中臟腑又分為閉證和脫證及很多症狀,脫症主要是以手撒肢冷,肢體癱軟,目合口開,二便自遺,脈微舌痿為特徵,閉證主要是以兩手握固,肢體強痙,牙關緊閉,大小便閉,脈滑苔膩為特徵這種情況都是很危及的,建議醫院治療。

2019-10-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