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和陽虛的區別女性一般陽虛還是陰虛

患者:女,48歲

病情描述:最近,總感到手足心發熱,去醫院檢查說是腎陰虛,我該怎麼辦呢?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如果是腎陰虛的人,時常感覺手足心熱、心煩失眠、遺精盜汗等症狀,舌頭會出現舌質紅、舌苔少而乾的情況。腎陽虛的人,在恐懼的同時還伴有怕冷、四肢發涼、疲憊乏力等症狀,此時舌頭會舌質淡嫩、舌苔白。畏寒:怕冷。腎陽虛引起的畏寒,常常伴有精神不振、腰膝痠軟冷痛、面色黧黑 等症狀。

2019-05-04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我們說的陰虛主要症狀是:常常感覺口乾唇燥,五心顯煩熱,潮熱並有盜汗現象,情緒心煩,經常失眠,腰膝痠軟,面板乾燥,大便燥結,舌紅少津,脈細數,特徵往往表現為一系列陰液虧少,失於濡潤的症狀.陰虛往往生內熱,常見虛熱之象;陽虛主要脈症腰膝痠軟而痛,或陽萎,精冷,多尿甚至不禁,面色顯蒼白,畏寒且四肢冷,下利清谷或五更腹瀉,舌質淡胖,有齒痕,苔白,脈沉遲,陽虛有陰虛火旺,下焦溼熱,肝鬱氣滯,瘀血阻絡,氣血兩虛,腎精不足等。

2019-05-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