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脊液鼻漏

患者:男,67歲

病情描述:我父親出了嚴重的車禍,現在已經做完手術,在住院治療,今天早上我發現他的鼻子裡流出了一些液體,醫生說是腦脊液鼻漏,什麼是腦脊液鼻漏?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首先可以觀察幾天,一般腦脊液鼻漏過一陣子就會消失,腦脊液鼻漏是腦脊液透過顱底或顱骨其他部位的骨質缺損、破損處流出,經過鼻腔最終流出體外。主要的表現為鼻腔間斷或持續的流出清亮水樣的液體,早期可能因為與血混合,液體為淡紅色。腦脊液鼻漏的發病原因分為五類,第一,意外創傷性。二,手術創傷性。三,腫瘤相關性。四,先天性。五,自發性。隨著經鼻內鏡在顱底手術中的廣泛應用,鼻竇腦脊液漏為常見的手術併發症,發生率可達手術患者的16%。

2019-06-03

周曾
周曾
副主任醫師

發生重創以後,出現腦脊液鼻漏是正常現象,腦脊液鼻漏是基於腦創傷基礎上出現了顱底不足,導致腦脊液從鼻腔裡漏出來。患者遭受創傷之後可能會有血水樣液體從鼻腔中流出,這種患者往往受創傷是比較重的,大部分病人會伴有昏迷、意識障礙等典型腦挫裂傷的表現。腦脊液鼻漏行填塞處理後會造成腦脊液引流不暢,引起顱內壓增高,所以出現腦脊液鼻漏多數應進行臨床觀察,部分患者可在幾天之內停止,無需特殊處理,如果出現持續性鼻漏,可行修復治療。

2019-06-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