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兒童睡眠障礙的因素有哪些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兒子剛剛一歲,晚上總是不睡覺,導致兒童睡眠障礙的因素有哪些?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導致兒童睡眠障礙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1、環境:有沒有相應的安靜環境,有沒有噪音,有沒有好的、幽暗的溫馨的環境,包括光線,包括溫度、溼度,包括氛圍,都會影響到孩子的睡眠;2、睡前習慣:比如孩子特別精力旺盛,白天能不能給他充足的機會去能量的釋放。睡前有些不良的習慣,包括孩子看手機,看電視,沒有培養睡眠的誘導;3、心理因素:有部分小孩可能有心理因素,心理負擔,因為學習、人際交往等導致一些焦慮,大人要進行幹預;4、睡眠作息習慣不良:有的小孩跟大人的作息是同步的,這種睡眠習慣不利於睡眠習慣的培養。

2019-05-19

馬保海
馬保海
副主任醫師

導致兒童睡眠障礙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方面:1,身體因素:(1)兒童患扁桃體炎的次數:小兒多次患扁桃體炎,會造成扁桃體的慢性增生和肥大,部分堵塞呼吸道,睡眠時口咽部肌肉鬆弛,又進一步加重了呼吸道阻塞,二者共同作用使呼吸時氣流不暢;(2)夜間喘息發作的次數,小兒夜間多次喘息發作,常提示有喘息性疾病的存在;(3)研究結果提示一種與大腦皮層發育延遲有關的發育性疾病,由於大腦發育延遲而擾亂了正常的睡眠節律,因而出現夜枰夢多睡驚等症狀。雖然對大腦發育延遲無根本解決方法,但對引起它發病的危險因素如心理因撫育不當等,則值得注意。2,外界因素影響兒童睡眠障礙的獨立危險因素包括:(1)父母有睡眠障礙史(如打鼾、夢囈、夜間磨牙)。(2)根據調查,處在不良的家庭環境中,如父母經常爭吵、鬧矛盾或離異家庭中,兒童睡眠障礙發生率偏高;家庭教養方式不當,如父母教育子女簡單粗暴,嚴厲約束;父母之間教育方式不一致其中一方過分袒護等都會使孩子精神焦慮、內心矛盾、無所適從,最終心理失衡,成為兒童睡眠障礙的主要危險因素。

2019-05-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