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頭暈分型有哪些

患者:男,45歲

病情描述:最近老覺得頭暈,還有點噁心,中醫上面頭暈分型有哪些呢?

专家回答(2)

張麗娟
張麗娟
副主任醫師

當患者出現眩暈症時,中醫治療需辨證論治,主要分為以下幾個型別: 1、虛:因氣血虧虛引起眩暈; 2、風:因高血壓引起眩暈,屬於運動性眩暈,需進行祛風化痰; 3、火:因肝火上升引起眩暈;舌苔呈黃、厚、膩症狀,需清肝火; 4、瘀:因腦梗死引起眩暈,需活血化瘀,可用益氣活血的方法進行治療; 5、痰:因痰溼上蒙所引起的眩暈。證見噁心、嘔吐、痰多、舌苔較厚,治療時需服用半夏白朮天麻湯進行化痰。

2018-12-08

張章
張章
副主任醫師

頭暈的原因分好多種,所以在中醫上面他也有一定的辨證方法。風火上擾型頭暈,此種型別的頭暈多因患者平素陽盛火旺或虛陽上亢,或因惱怒鬱悶,氣鬱化火,耗傷肝陰,引起風陽內動、風火上擾而發病。痰濁中阻型頭暈,此種型別的頭暈多由於患者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脾失健運,使水谷運化失常,溼聚而生痰,痰阻中焦使清陽不升、濁陰不降而發病。陰虛陽亢型頭暈,此種型別的頭暈多因患者平素腎陰不足,或熱病久病傷陰,導致陰津不足,水不涵木,以至肝陽上亢而發病。

2018-12-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