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只見於青春期嗎?

患者:女,18歲

病情描述:我這段時間臉上長了許多青春痘,青春痘只見於青春期嗎?

专家回答(2)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青春痘不是隻發生在青春期,青春痘醫學上稱為痤瘡,主要表現為面部、胸背部、頭皮的粉刺、炎性丘疹(“小痘痘”)、膿包(“膿顆顆”),甚至會有體積更大的聚合性結節、囊腫(“大硬結、大包包”)。好發於青春期,但不只發生於青春期。痤瘡也可見於嬰兒期、青春期前、成人期等。痤瘡的發生與激素水平密切相關,雄激素水平的波動會引起油脂分泌的增多和麵板角化的改變,導致痤瘡的發生。

2018-12-26

楊麗麗
楊麗麗
副主任醫師

痤瘡最常見於青春期,所以也常常俗稱“青春痘”,然而痤瘡並不是隻影響青少年。痤瘡在大多數的年齡組均可發生,且可持續至成年期。其中成年女性的痤瘡患病率約為 12%,有些甚至可以持續至40歲以上。但是男性患者中,一般超過26-30歲之後,痤瘡則很少見了。因而對於一箇中老年男性患者,面部出現痤瘡樣疹時,不要輕易下痤瘡診斷,應該多查詢其他原因。

2018-12-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