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炎會傳染嗎?

患者:女,32歲

病情描述:我的侄女得了腦膜炎,我今天去看望她,腦膜炎會傳染嗎?

专家回答(2)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部分的腦膜炎有傳染性。腦膜炎並不都是傳染病,其根據致病菌不同可分為四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結核性腦膜炎、化膿性腦膜炎、病毒性腦膜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具有強烈的傳染性,結核性腦膜炎有一定的傳染性,一些細菌性腦膜炎也有一定的傳染性,病毒性腦膜炎有部分是不會傳染的。

2019-07-02

國紅
國紅
主任醫師

腦膜炎具有傳染性,病毒性腦膜炎,患者就是傳染源,它可以透過密切接觸、飛沫傳播,但並不是接觸了患者以後就一定會發病,只有當人的抵抗力比較低下,病毒的毒力比較強時,人才會發病。例如結核性腦膜炎,患者可以透過咳嗽、飛沫等方式透過呼吸道來進行結核菌的傳播,但也不是所有接觸了患者的病人都會發病,和結核菌的毒力以及人體的自身免疫性都有關係。

2019-07-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