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補鈣注意事項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剛剛才開始給寶寶補鈣,總擔心喂不好還是缺鈣,想問問嬰兒補鈣注意事項有什麼?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鈣劑是需要有規律的持續補充的,不能夠斷斷續續補充,這樣鈣在維持骨骼健康中的作用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因此,補鈣需要長久、持續地服用鈣製劑。補鈣同時最好搭配其“搭檔”營養素,維生素D缺乏的時候,鈣的吸收率是10%、15%。如果補充了維生素D的話,吸收率可以達到40%以上。所以最好選擇含有維生素D的補鈣產品。另外,建議補鈣的同時補充一些腸道有益菌,有效解決補鈣時寶寶容易便秘的問題,因為鈣有收斂作用,此時補充腸道益生菌能幫助寶寶改善胃腸道。

2019-05-11

桑桂梅
桑桂梅
副主任醫師

嬰幼兒在補充鈣劑的時候,不能夠與植物性蔬菜同食,比如菠菜等,因為植物性的食物大都含有植酸、草酸,它們可以和鈣相結合生成多聚體,從而妨礙鈣劑的吸收,果汁等也是如此。對菠菜等含草酸高的,宜先焯再炒。大米宜浸泡,麵粉宜發酵,以降低其中的植酸。補鈣時間應適當掌握,許多人習慣白天補鈣,但鈣的吸收夜間處於峰值。臨睡前可以喝點牛奶或補鈣食品、藥物,在這個時間段給寶寶補鈣效果比較好。鈣還有鎮靜作用,可以幫助寶寶睡個安穩覺。

2019-05-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