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哪一項是癌症指標?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聽說驗血就能查出身體是否有癌症,那看哪一項才能知道癌症的指標?

专家回答(2)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你說的是全身系統血液檢測,一般的血常規沒辦法診斷。癌症指標也是腫瘤指標,簡稱叫癌標,抽血方面有很多指標跟腫瘤有一定的相關性。這些出名的指標,包括癌胚抗原、糖鏈類,如CA125、CA199、CA153、CA724、CA50、CA242等,如前列腺癌經常要查PSA三項等,還有肝癌甲胎蛋白等。

2019-06-2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一般的血常規是沒辦法測試出癌症的,要做一個全身系統血液檢查。AFP作為一種評估腫瘤情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它是指血清甲胎蛋白,是一種酸性糖蛋白,存在胎兒發育的早期肝臟和卵黃囊中,胎兒出生後不久即逐漸消失。正常人含量極低,當含量明顯升高時,有助於原發性肝癌的診斷。目前常用於腫瘤的普查和治療效果的評估,也可用於提示腫瘤手術切除的療效(即是否徹底或復發)。

2019-06-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