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愛岔氣是怎麼回事

患者:女,36歲

病情描述:每次稍微做下運動,就會來岔氣,老愛岔氣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通常來說岔氣又稱運動岔氣或運動急性胸肋痛,指的是體育運動,特別是跑步中,胸肋部產生的疼痛。岔氣多發生在右下肋部,在運動停止後會自然消失。腹部按摩、緩慢深呼吸或腹式呼吸能加速其緩解。發生岔氣時,可以及時做深呼吸,然後憋氣,握拳由上到下捶打胸腔左右兩側,再緩緩做深長呼氣;或在深吸氣後,請別人握拳自上而下捶擊胸背;或躺在床上墊子上反覆滾動,使疼痛慢慢消失。

2019-04-28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老愛岔氣的發病原因多以舉重、推車、跳躍、攀高、挑抬或搬運重物時,用力過度或不當或突然進氣受傷,使氣聚結於胸內,不得消散,而出現疼痛、脹滿,嚴重時可使氣血同時受傷或絡脈破裂而咯血,或血留脅下,或積於胸內,若日久失治或治療不當,常可造成癆怯之症。按摩療法治療岔氣有較好的療效,在臨床上常運用按、摩、揉、滾、點、擦;搓於胸部。

2019-04-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