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兒先天性肺囊腫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剛出生不久,就檢查出小兒先天性肺囊腫,我很著急。什麼是小兒先天性肺囊腫?

专家回答(2)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其實一般先天性肺囊腫大多出現在新生兒身上,小兒並不多見。先天性肺囊腫目前統稱肺氣道畸形,屬於囊性病變,包括腺瘤樣畸形、肺大皰、肺氣腫、氣液囊腫等病變,多發生在細支氣管末端,靠近肺泡可能形成肺良性病變。肺囊性病變基本為先天性畸形,需及時治療。若治療不及時會造成感染、惡變傾向。患兒最佳手術治療時間為出生後6-10個月左右,如果超過1歲再手術,人體肺泡繼續發育功能停止,肺泡數量可能無法達到正常水平。

2019-06-04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患有先天性肺囊腫得患兒常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等症狀。先天性肺囊腫是一種肺部先天性畸形,在小兒並不少見,也可見於新生兒。其病理分類和命名比較混亂,意見不一,以往統稱先天性肺囊腫,現在比較一致地稱為先天性肺囊性病,包括支氣管源性囊腫(肺囊腫)、肺泡源性囊腫、肺大葉氣腫(肺大皰)、囊性腺瘤樣畸形和先天性囊腫性支氣管擴張等。本病發病無性別差異。本病的臨床表現可甚懸殊。小的囊腫無任何症狀,僅在X線檢查時才被發現,較大囊腫在繼發感染或腫大壓迫周圍組織時出現症狀。

2019-06-0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