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曉肝臟纖維化情況?

患者:女,67歲

病情描述:我媽媽被查出慢性肝炎,她想知道自己肝臟纖維化程度,該如何知曉呢?

专家回答(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肝臟纖維化的症狀表現有:1、疲倦無力;2、食慾減退有時伴有噁心、嘔吐;3、慢性消化不良症狀;4、出現慢性胃炎症狀;5、出血症狀,鼻衄、牙齦出血、面板和粘膜有紫斑或出血點等。出現相關症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確診後積極進行治療,防止肝硬化的發生。

2018-12-23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據我所知,有的慢性肝炎患者很想了解自己的肝臟纖維化形成的情況及纖維化的程度,臨床醫師會給他開具血清纖維化四項的檢查單進行測定。這四項指標包括血清Ⅲ型膠原(PCⅢ)、血清Ⅳ型膠原(ⅤⅥ)、層粘連蛋白(LN)、透明質酸(HA)。經多年臨床驗證,這四項血清學指標基本能反映肝臟纖維化的情況。如果四項指標中,只有一項指標升高,可能肝臟已經開始出現纖維增生;如二項或三項指標升高,則有明顯的纖維增生。

2018-12-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