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推拿方法

患者:女,8歲

病情描述:我寶寶今天發燒了也吃了醫生開的藥我想在家裡給他推拿以下排除寒氣,有什麼推拿治發燒的辦法嗎。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推拿對發燒起作用,但是隻是輔助作用,如果孩子發燒的溫度很高還是得帶去醫院及時治療。小兒發燒應注意監測體溫,若體溫超過38.5攝氏度應使用藥物緊急退熱,如布洛芬顆粒等。若體溫不超過38攝氏度則可以考慮使用物理降溫、推拿治療等輔助治療方法。使用推拿治療小兒發熱,需要先做好辨證,明確小兒發燒屬於哪種證候,若以外感為主的發熱,則應該使用開天門、推坎宮、推太陽等手法;若以內熱為主要的發熱則應注重清肺經、清大腸經為主,手法如掐大椎、按肩井等。

2019-07-13

馬保海
馬保海
副主任醫師

小孩推拿治發燒的方法,如果家長不是特別專業還是不要輕易操作。小兒發燒指小兒體溫升高,由外感引起為多見。小兒推拿方法,屬於古老傳統療法。透過選取穴位刺激,如手部、臉部、軀幹部或是督脈。小兒發熱分為外感發熱、肺胃發熱、陰虛發熱、傷食發熱四大類,可根據發熱型別辨證加減,如外感發熱,選取開天門、推坎宮、揉太陽、揉耳後高骨、推天河水,其中推天河水為小兒發燒的特定推拿手法,有明顯療效。在小兒發燒推拿期間,可配合涼水或者酒精作為介質,加強退熱效果。

2019-07-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