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乙型肝炎病人手上沾了血液怎麼辦

患者:女,26歲

病情描述:我在護理患有乙肝炎的病人的時候,手上沾了病人的鮮血,該怎麼辦呢?

专家回答(2)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在醫療過程中,乙型肝炎的病人,特別是手術後的病人和出血病人,很容易被血液汙染。血液傳染是乙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之一,在血液汙染髮生時需要注意。不同情況下的治療方法是當受病人汙染的血液中沒有面板損傷或創傷時,只需要常規的清潔處理。在血液汙染部位出現面板損傷或外傷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注意病情的變化,在24小時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進行防禦。

2019-10-17

汪麗雲
汪麗雲
主治醫師

如果血液出現在護理乙肝病人的過程中,沾染到自己的手或身體的其他部位,此時應立即清洗。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乾淨。接觸病人血液的手、身體和部位,如果沒有傷口,先清洗乾淨,然後用消毒劑對受汙染的部位進行消毒。如果沾有血的地方有傷口,立即清洗,然後從近端自上而下擠出血,並用碘伏消毒。治療後,應給予乙肝免疫球蛋白,並應立即進行乙肝檢測。

2019-10-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