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需要做心臟彩超嗎

患者:男,42歲

病情描述:我因為肺炎住院之後,一直有一點咳嗽發燒。昨天醫生建議做心臟彩超,肺炎需要做心臟彩超嗎?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肺炎合併心肌炎後會引起心臟擴大,使心臟出現異常。確診有肺炎,在治療之前B超檢查心臟和肝臟,是有必要的,可以排除心臟和肝臟是否有急性的損傷,對用藥有重要的參考意義,因為很多藥物的禁忌症都包括心臟疾患和肝臟損傷的。因此,心臟彩超也可以輔助診斷肺炎的發展階段及後期的治療效果。

2018-12-03

張越
張越
副主任醫師

肺炎、支氣管炎都可累及心臟,引起胸悶、呼吸困難、心率加快等症狀。心臟彩超是心臟疾病篩查的一項重要的影像學手段,可以對心臟結構和功能進行評估。如果患者是後天獲得的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瓣膜性心臟病等,都可以作出非常準確的診斷。因此,若臨床上肺炎患者有胸悶、胸痛等症狀,或聽診時發現雜音,都可做心臟彩超檢查進行診斷。

2018-12-0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