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腔指的是什麼

患者:女,35歲

病情描述:我上個星期去醫院做了超聲心動檢查,顯示心腔密度低。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腔指的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倪新海
倪新海
主任醫師

心腔是人體中比較重要的部位。人體心臟分為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心房之間存在房間隔,心室之間存在室間隔,透過房、室間隔和兩組瓣膜將心臟分為四個相對獨立的空間,其中最大的心腔為左心室。當心功能不全或瓣膜反流時會造成心腔容量增加,導致心腔擴張。在外界壓力刺激下,會導致主動脈和肺動脈發生擴張,嚴重者可導致主動脈破裂。心室最常見的擴張性疾病為擴張型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高血壓病終末期,可以透過超聲心動圖對疾病的病因進行鑑別診斷。

2019-06-14

王玥
王玥
副主任醫師

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腔是非常重要的。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腔代表人的兩個心室即左心室、右心室和兩個心房在一個介面顯示,一般顯示完整說明不存在明顯的室間隔缺損和單心房等等先天性心臟疾病,但有些先天性心臟病譬如動脈導管未閉等等光靠看到四腔心並不能排除。超聲心動圖是透過靜脈或心導管注射聲學造影劑,使心腔內均勻的血液產生較大的聲阻差,超聲束透過時產生密集的雲霧狀回聲,與正常時心腔的暗區形成鮮明的對比,此法對心內分流性疾患和三尖瓣關閉不全的診斷幫助較大。

2019-06-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