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與碘有什麼關係

患者:男,31歲

病情描述:我得了甲狀腺疾病,我聽說這與碘有很大關係。甲狀腺疾病與碘有什麼關係呢?

专家回答(2)

吳光秀
吳光秀
副主任醫師

目前,人們認為碘與甲狀腺疾病呈“U”型關係,即碘缺乏和碘過量都會導致甲狀腺疾病。碘缺乏會導致地方性克汀病和地方性甲狀腺腫,碘過量會導致高碘甲狀腺腫。建議正常人群碘攝入量為150微克/天,孕婦和哺乳期母親碘攝入量為200微克/天。常見的含碘飲食包括海鮮、紫菜、海帶、碘鹽等。

2019-10-23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碘是人體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組成,甲狀腺激素主要調節甲狀腺功能和體積。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取自食物。碘攝入量不足,甲狀腺激素合成減少,血液中甲狀腺激素水平降低,向垂體的反饋導致甲狀腺刺激激素分泌增加,甲狀腺的補償性刺激產生激素,維持正常甲狀腺功能,甲狀腺體積增加。碘嚴重缺乏時,其代償能力下降,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

2019-10-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