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出寶寶囟門的位置和大小呢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寶寶的囟門一般長在什麼位置呢,又該怎麼看出它的大小呢?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其實,在寶寶頭顱頂部可以看到有一個菱形間隙,稱為前囟,大小為2.5釐米X2.5釐米(兩對邊中點連線),摸上去有搏動感。前囟在12—18個月時會閉合。在腦後枕部有一個三角形的間隙,這是後囟。後囟出生時就很小,有的已接近閉合,通常在6—8個星期時就關閉了。

2019-05-12

邵紅
邵紅
副主任醫師

通常小兒囟門分為前囟和後囟。後囟為頂骨與邊緣形成的三角形間隙。後囟門在出生時很小或已閉合,最遲約於生後6~8周閉合。前囟門就在頭頂近前額處。詳細得說前囟是由頂骨和額骨邊緣組成的菱形間隙。前囟出生時大小約1.5~2.0釐米(對邊中點連線長度),6個月後逐漸骨化而變小,約在1歲至1歲半時閉合。頭囟門越小越容易看得到,特別是頭髮較少的寶寶更能看出來,寶寶安靜時可以看到寶寶的前囟門會隨著呼吸和心跳而上下起伏。象一個大動脈血管一樣搏動。用手輕輕撫摸但此處,不要按壓,會感到有一個空隙存在。感覺上較頭骨其他部分軟一些。前囟門和後囟門,特別是前囟門閉合的遲早不僅是徇小兒顱骨發育的指標之一,同時小兒前囟門的變化對疾病的診斷有很重要的意義。前囟早閉或過小見於頭小畸形;遲閉或過大見於佝僂病、克汀病(一種內分泌疾病)或腦積水等。前囟門飽滿或膨隆鼓起說明孩子顱內壓力增高,可見於腦膜腦炎、顱內出血、腦腫瘤等。另外有些藥物也可引起前籮飽滿,如氟哌酸、魚肝油過量中毒等,此類屬於育性顱內壓增高,停藥後前囟可自行恢復正常。前囟門凹陷多見於極度消瘦或脫水的小兒,對於嘔吐和腹瀉的小兒,可根據前囟是否凹結合尿量的多少來判斷小兒是否發生了脫水,以便適當補充或到醫院診治。

2019-05-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