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接觸致敏物有哪些?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平時接觸到有些物質時會發生過敏,我想問下常見的接觸致敏物有哪些?

专家回答(2)

許光倉
許光倉
副主任醫師

常見的接觸致敏物有金屬(眼鏡架、皮帶扣、手錶、合金項鍊、耳環等)、塑膠(涼鞋、裝飾品等)、化妝品、膠布等。接觸過敏性皮炎的特點是接觸部位發病,有的甚至有和接觸物一樣的特殊形狀。但有的接觸過敏如化妝品過敏不易診斷,需做斑貼試驗來確診。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使用新化妝品前最好先在耳後或前臂屈側試用數日,如無紅斑和瘙癢再購買使用。

2018-12-20

朱筍
朱筍
副主任醫師

引起變應性接觸性皮炎的致敏物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1)動物如動物的毒素、皮屑、昆蟲的鱗片、毫毛、分 泌物、排洩物等。(2)植物如植物的根、莖、葉、花果或其產物,主要有 橡膠、漆、銀杏、毒常青籐、補骨脂等。(3)化學品主要有各種化妝品、香水、化妝油彩、染髮 水、冷燙液等。(4)日常生活用品如洗衣粉、肥皂、消毒液、皮革、橡 膠製品、塑膠等。(5)金屬製品如鎳、鉻等。(6)化工原料如油漆、稀料、石油及其產品、染料等。(7)藥物如磺胺類、抗生素、汞製劑等。

2018-12-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