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掉了一顆怎麼辦

患者:男,54歲

病情描述:我早上不小心摔了一跤,把門牙磕掉了,門牙掉了一顆怎麼辦?

专家回答(2)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門牙對我們來說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門牙缺失不僅影響飲食,還影響我們的美觀。門牙就是上頜中切牙,如果缺失了應該早期行修復治療。門牙掉了會造成牙列缺損,而且又處於前牙區的位置,影響面容美觀,還會影響牙列的完整性,影響咀嚼功能。鄰近的牙齒還會向缺隙處傾斜,造成後期的修復困難。修復的方法主要有三種:第一,活動義齒修復,其優點有磨除牙體組織少,患者能夠自行摘戴,製作簡便,費用相對較低。缺點是初戴有異物感,會影響發音,引起噁心。穩定性和咀嚼效率不佳,自潔作用差。還有可能加速齲齒、牙周病,沒關係,不如固定義齒和種植義齒。第二,固定義齒修復,利用門牙兩側的臨牙作為基牙,進行磨除預備,在基牙上做各種型別的修復體。缺牙區做成橋體,透過連線體連成一個整體。最後用粘固劑固定在基牙上,患者不能自行摘戴。其美觀性和咀嚼功能都要比活動義齒好,但是要磨出兩側完好的營養破壞性較大。第三,種植義齒修復,是將與人體有良好組織纖溶性容的純鈦種植體。種植的人工牙根,透過手術植入缺牙部位。經過一段時間後達到骨癒合以後,再在人工牙根上連線義齒,修復缺失的牙齒。屬於當今口腔醫學的鑑定技術,被譽為人類的第三副牙齒。其具有固定一時的美觀性更好的咀嚼功能,而且不需要磨出兩側的牙體組織是最佳的治療方法。

2019-06-08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對於成年人來說,摔倒把門牙磕掉了,首先可以選擇的就是鑲牙。因為活動牙假牙已不主張採用,而固定修復要磨兩側好牙,再者就是種植牙,價格較高。如果經濟條件好,可選擇種植牙修復;條件一般的可選擇固定修復。目前烤瓷牙中不影響健康的有鈷鉻合金及純鈦烤瓷。

2019-06-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