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閉嚴重嗎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剛出生不久,被查出來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閉,我們都被嚇壞了,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閉嚴重嗎?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發現動脈導管未閉,家長不要過於驚慌,應該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動脈導管原本系胎兒時期肺動脈與主動脈間的正常血流通道,由於此時肺呼吸功能障礙,來自右心室的肺動脈血經導管進入降主動脈,而左心室的血液則進入升主動脈,故動脈導管為胚胎時期特殊迴圈方式所必需。出生後,肺膨脹並承擔氣體交換功能,肺迴圈和體迴圈各司其職,不久導管因廢用即自選閉合。如持續不閉合而形成動脈導管未閉。應施行手術,中斷其血流。動脈導管未閉診斷確立後,如無禁忌證應擇機施行手術,中斷導管處血流。目前大多數動脈導管未閉的患者可用經心導管介入方法(使用Amplatzer蘑菇傘或彈簧圈封堵)得到根治。對於過於粗大、或早產兒的動脈導管未閉可考慮使用開胸縫扎的方法。近年來,對早產兒因動脈導管未閉引起呼吸窘迫綜合徵者,可先採用促導管閉合藥物治療,如效果不佳,可主張手術治療。動脈導管閉合手術一般在學齡前施行為宜。如分流量較大、症狀較嚴重,則應提早手術。年齡過大、發生肺動脈高壓後,手術危險性增大,且療效差。患細菌性動脈內膜炎時應暫緩手術;但若藥物控制感染不力,仍應爭取手術,術後繼續藥療,感染常很快得以控制。

2019-06-24

馬保海
馬保海
副主任醫師

治療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閉的方法很多,建議及時就醫,選擇合適的方法治療。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閉,也屬於一種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也有一種是屬於生理性的動脈導管未閉,一般出生後隨著肺迴圈阻力增加,會首先實現功能上的關閉,約3~4個月實現解剖上的關閉。動脈導管未閉輕度的是可以自愈的。嚴重的需要介入手術治療。建議定期複查,可以三個月六個月到一週歲的時候定期給孩子做心臟彩超監測動脈導管的發展變化,期間要加強護理,合理餵養,避免受涼,預防感冒,以免加重心臟負擔,如果頻繁出現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症,並且餵養困難,生長髮育受限,需要及時考慮手術治療。

2019-06-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