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風天麻散的功效與作用

患者:男,63歲

病情描述:我爸這幾天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醫生給拿了些肝風天麻散,肝風天麻散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馬莉
馬莉
副主任醫師

肝風天麻散主要是用來治療中風的,是為了治療肝風內動之證而設的,具有平肝熄風,清熱養心之功。方中天麻、鉤藤清熱平肝,熄風止痙,犀角、羚羊角清熱熄風,安神定驚,柏子仁、酸棗仁養心安神,烏蛇祛風通絡,人參、川芎益氣活血。諸藥相合,清熱邪,養心神,平肝陽,熄內風,則諸症可除。肝風天麻散,天麻二兩,川芎一兩,人參一兩,犀角七錢,羚羊角一兩五錢,烏蛇三寸,柏子仁、酸棗仁、鉤藤各一兩半,甘菊一兩。上為散,豆淋酒下一錢匕,漸加至二錢匕,日三夜一。

2019-06-22

李蘊銣
李蘊銣
主任醫師

有治腦血管病的作用,尤氏雖立中風八法,並從失音不語、口眼喁斜、半身不遂三類證型進行辨證論治,但考慮到風氣善行而數變,方藥龐雜失旨,遂在八法急救之後,按五臟中風分治,以隨證緩調,起到拋磚引玉之用。並統一命名為新定蓯蓉丸、新定肺風人參湯、新定脾風白朮湯、新定心風犀角丸、新定肝風天麻散,以持簡馭繁。

2019-06-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