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病人的護理方式有哪些

患者:男,72歲

病情描述:我爺爺年級大了,中風,現在癱瘓在床,有什麼護理方法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面對癱瘓病人,我們需要注意癱瘓引起的相關併發症。因癱瘓肢體的運動和感覺障礙,區域性血管神經營養差,若壓迫時間較長,容易發生褥瘡。故應注意變換體位,通常每2小時翻1次身,對被壓紅的部位輕輕按摩,也可用紅花酒精按摩,以改善區域性血迴圈。床鋪要乾燥平整,並保持好個人衛生,可以擦浴,但應注意保暖,防止受涼。應用熱水袋或洗浴時水溫要適當,防止面板燙傷。在翻身時應適當叩擊背部,鼓勵咳痰,以防墜積性肺炎。要有足夠入量,尤其夏天水分要充足,保證足夠營養。選擇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養成排便習慣,防止大便秘結。在早飯前給1杯熱飲料(根據習慣可採用熱開水、茶水、牛奶或咖啡等),可促使腸蠕動增加而刺激直腸的排便反射。為了促進排便,還可按摩腹部,由右下腹向右上,轉向左上腹,再轉向左下腹,反覆按摩5~10次,促進結腸內上端內容物往下蠕動,以助排便。遇有便秘時,可用甘油栓或中藥,仍然不能排便時,應予灌腸。有尿瀦留或尿失禁者,應放置導尿管,須嚴格執行無菌操作,預防泌尿系統感染。

2019-04-09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對於癱瘓的病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心理防線這一關:重視病人的思想工作。癱瘓給病人帶來了沉重的思想負擔,家屬須鼓勵病人樂觀豁達,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使其能與醫護人員和家庭成員配合,儘早進行癱瘓肢體功能鍛鍊,防止關節畸形和肌肉萎縮的發生。保持肢體功能位置:癱瘓肢體的手指關節應伸展、稍屈曲,可在患者手中放一塊海綿團;肘關節應微屈;上肢肩關節稍外展,避免關節內收;伸髖、伸膝關節;為防止足下垂,應使踝關節稍背屈;為防止下肢外旋,要在外側部放沙袋或其它支撐物。加強癱瘓肢體的活動:包括肢體按摩、被動活動及坐起、站立、步行鍛鍊等,可防止肢體攣縮、畸形。

2019-04-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