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小兒驚厥的效果好嗎

患者:男,28歲

病情描述:最近引發了驚厥,想著西醫不行用中醫,請問中醫可以治療小兒高熱驚厥嗎?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一般來說高熱驚厥屬於中醫的“急驚風”範疇。中醫認為,小兒高熱驚厥的發生是由於感受外邪,入裡化熱,熱極生風所致。中醫治療小兒高熱驚厥採用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的原則。在驚厥發作之時,急予針刺人中、湧泉等穴位,以儘快控制抽搐,然後再行中藥治療。小兒高熱驚厥發作之時,熱勢較高,四肢抽搐,兩目直視。大約持續3~5分鐘後一般能夠緩解。抽搐緩解後,患兒發熱仍很高,這時如不積極退熱,可能還會再次發生驚厥。在這種情況下,中醫治療應採用清熱解毒,平肝熄風的方法。中藥可選用羚羊角、生石膏、鉤藤、菊花、生地、桑葉、寒水石、黃芩、鬱金等。也可以選用牛黃鎮驚丸、救急散、小兒牛黃散等中成藥。還可以用羚羊角粉沖服。

2019-05-17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正常情況下中藥雖然療效沒有西藥快速,但是具有副作用小,治療疾病之根本的特點,贏得廣大家長的青睞,而且對於嬰幼兒來說以湯藥的形式進行灌喂,是非常方便的,對於驚厥這種疾病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小兒驚厥發作之時若熱勢較高,四肢抽搐,兩目直視。大約持續3~5分鐘後一般能夠緩解。抽搐緩解後,患兒仍高熱,這時如不積極退熱,可能還會再次發生驚厥。在這種情況下,中醫治療應採用清熱解毒,平肝熄風的方法。

2019-05-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