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炎用紅黴素軟膏還是紅黴素眼膏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我得了唇炎了,這幾天嘴唇一直脫皮疼痛,想買藥抹抹,唇炎用紅黴素軟膏還是紅黴素眼膏好呢?

专家回答(4)

鄭灝
鄭灝
副主任醫師

兩者都可以。也可以區域性注射潑尼松龍混懸液,或用放射性同位素32P貼敷。感染控制後區域性可用金黴素甘油等。對唇腫疑有癌變者,儘早活檢明確診斷。避免日照暴曬。由於本病對放射性敏感,可用同位素32P貼敷治療,痂皮可用0.1%依沙丫啶溶液溼敷去除。區域性塗布抗炎抗滲出軟膏。本病對放射治療比較敏感,嚴重者可用X線治療或用放射性同位素區域性貼敷治療。

2019-08-06

劉京津
劉京津
副主任醫師

細菌感染導致的唇炎,使用紅黴素軟膏治療是有作用的。紅黴素是抗生素,有抗菌殺菌作用。但是腺性唇炎和剝脫性唇炎,使用紅黴素軟膏作用不大。這種情況一般選擇0.03%的他克莫司軟膏治療,溼敷用3%的硼酸溶液。也可以口服維生素片,症狀比較輕的患者,可以用潤唇膏區域性塗抹。

2019-08-06

王子函
王子函
副主任醫師

紅黴素眼膏不是治療該病的專用藥,效果有限。可以使用艾洛鬆軟膏或蛇脂軟膏。平時應糾正不良生活習慣,戒除菸酒,不用劣質唇膏。生活中多喝水,保持口唇溼潤,乾燥脫皮的話不要經常咬舔嘴唇,撕嘴唇死皮。如果患者在換季的時候做好準備,比如給嘴塗護唇油、不舔唇、不撕皮、注意營養,這樣可能就不會復發。

2019-08-06

唐震
唐震
副主任醫師

唇炎可以使用紅黴素軟膏治療。能緩解唇部乾燥脫屑症狀。唇炎治療主要還是避免刺激因素,改變咬唇舔唇等習慣,同時戒除菸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減少風吹、寒冷的刺激。出現乾燥脫皮屑,可以應用紅黴素軟膏塗抹。如果有皸裂滲出,應該溼敷之後才能用軟膏類藥物治療。

2019-08-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