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癱患者肢體康復方法

患者:男,31歲

病情描述:前幾天走路摔倒了,送醫院檢查說是偏癱。現在正積極接受治療,如果自己鍛鍊的話,偏癱患者肢體康復方法有嗎?

专家回答(2)

袁俊麗
袁俊麗
主任醫師

腦血管後遺症很容易導致偏癱,患者可以服用尼莫地平或者阿司匹林、降血壓和降血脂之類的藥物進行治療。偏癱的恢復期可以做針灸治療,並且配合肢體功能的康復訓練包括被動運動和主動運動。被動運動是每天按時幫助患者做肢體各個關節做運動,從遠端開始逐漸的做屈、伸、內旋外展等動作、要保持肢體的功能位置,預防肌肉萎縮、促進肢體功能的恢復。主動運動就是讓患者自己運動,可以抓槓鈴或者練習捏核桃以及藉助輪椅等鍛鍊行走。

2019-04-23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康復分為兩種,運動療法以及傳統療法。其中,運動療法主要是透過各種針對性的運動來治療偏癱部位的功能障礙,從而矯正運動姿勢的異常。傳統的療法包括維持關節活動度,增強肌力和肌肉的耐力,增強協調的能力,平衡能力,步行能力,以及增強心肺功能,另外根據神經正常生理的發育過程,採取誘導或抑制的辦法,患者逐步學會正常的運動方式來完成日常的生活動作,還有神經康復新技術運動再學習辦法,強制性運動療法,運動想象等方法。

2019-04-2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