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是怎麼引起的

患者:女,28歲

病情描述:本人前幾日檢查出紅斑狼瘡,初起時為一片或數片鮮紅色斑,綠豆至黃豆大,之後逐漸擴大,呈圓形或不規則形,最後整塊區域呈盤狀,這種症狀是如何引起的?

专家回答(2)

吳東海
吳東海
主任醫師

紅斑狼瘡具有遺傳因素,比如系統性的紅斑狼瘡就具有這樣的因素,0.4%~0.5%的SLE患者的一級或二級親屬患LE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單卵雙生子通患SLE的比率可高達70%(24%~69%),而異卵雙生子該比率為2%~9%;目前發現與SLE有關的基因位點有50餘個,多為HLAⅡ、Ⅲ類基因,如HLAⅡ類D區的DR2、DR3、DQA1、DQB1和HLAⅢ類基因中C4AQ。

2019-05-21

孔維萍
孔維萍
副主任醫師

外界的因素也可能導致這種疾病的誘發:LE可已被紫外線激發或加重,可能與其損害角質形成細胞,是DNA發生改變或“隱蔽抗原”釋放或新抗原表達致機體產生相應抗體,從而形成免疫複合物引起損傷相關。藥物如肼苯達嗪、普魯卡因、甲基多巴、異煙肼、青黴素等均可誘發藥物性紅斑狼瘡。某些感染(如鏈球菌、EB病毒等)也可誘發或加重本病。

2019-05-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