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炎的後遺症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的寶寶剛出生就因為反覆發熱,檢查確診是腦炎,醫生說會有很多後遺症,需要家屬細心照料,腦炎患者有什麼後遺症?

专家回答(2)

國紅
國紅
主任醫師

腦炎對於新生兒來說是非常兇險的疾病,需要患者家屬付出巨大的努力。腦炎後遺症包括兩種,一為病毒性腦炎後遺症,另一種為細菌性腦膜炎後遺症。細菌性腦膜炎後遺症還包括較輕的後遺症和嚴重的後遺症,較輕的後遺症包括行為問題、學習困難、單側聽力喪失、理解能力減低複視等。而較為嚴重的後遺症則包括意識障礙、雙側聽力喪失、運動障礙、癲癇、視力障礙、腦積水等。病毒性腦炎後遺症主要表現為痴呆、記憶力減退、智力低下、表情淡漠、眼神呆滯、哭笑無常、攻擊性行為,易激惹、興奮多動等精神狀態及認知功能異常,多汗、流誕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還會出現失語言、遲鈍、癱瘓、癲癇、耳聾、視神經萎縮、吞嚥困難等神經系統損害。

2019-06-21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腦炎患者的治療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才有可能恢復。腦炎後遺症是指腦炎治療後還殘留有神經精神症狀的疾病。根據腦炎損害大腦的部位不同,後遺症的臨床表現也不同,有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精神異常,出現焦慮、煩躁不安等情況;有的可能出現精神差、淡漠,還可能會有癲癇發作。另外有的病人可能會出現言語障礙、肢體障礙、感覺障礙;還有的病人可以出現面神經麻痺,導致口角歪斜、流涎;有可能出現延髓麻痺,從而導致飲水嗆咳、吞嚥困難等等。如果出現了腦炎後遺症的情況,我們應當儘快給與針灸、推拿、康復治療,同時還可以做高壓氧治療,以促進腦細胞的恢復,另外解決他的根本方法還是要早期識別腦炎,儘早得到有效合理的治療。

2019-06-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