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肺是塵肺嗎

患者:男,32歲

病情描述:我以為一直在工廠工作,然後檢查得了石棉肺,這個是不是就是平時說的塵肺啊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雖然說這個病症也是比較嚴重,但是並不是塵肺,石棉肺不是塵肺,石棉本身並無毒害,石棉的主要危害在於石棉粉塵吸入人體內,會附著並沉積在肺臟,導致肺纖維化和胸膜損害。石棉導致惡性腫瘤,主要是肺癌和間皮瘤,也有石棉接觸後導致消化系統腫瘤、頭頸腫瘤、生殖系統腫瘤等的報道。由於石棉的廣泛應用,石棉的職業和環境暴露對人群的健康造成潛在威脅。

2019-06-24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一般有這個病症的人,都是因為工作的原因引發的,石棉沉著病是瀰漫性致纖維性肺病,是因長期吸入石棉粉塵而引起的以肺間質纖維化為主要病變的職業性塵肺。石棉礦的開採及運輸工人,石棉加工廠和石棉製品廠的工人長期在操作過程中吸入石棉粉塵而導致石棉沉著病。主要表現為咳嗽、咳痰、氣急胸悶等症狀,晚期因併發肺源性心臟病而出現右心室肥大。

2019-06-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