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的五種轉移擴散方式有哪些

患者:女,42歲

病情描述:我3年前檢查出膀胱癌,曾做手術剔除腫瘤,最近一年偶爾有口吐鮮血或鼻子流血現象,膀胱癌的五種轉移擴散方式有哪些?

专家回答(2)

何學酉
何學酉
副主任醫師

膀胱癌一定要積極的進行治療,膀胱癌的五種轉移擴散方式:1、淋巴轉移是最主要的轉移途徑,主要轉移到盆腔淋巴結。2、血行轉移多生在膀胱癌晚期,主要轉移至肝、肺、骨、腦、腎、脾、面板等處。3、浸潤淺肌層者約50%淋巴管內有癌細胞,浸潤身肌層者幾乎全部淋巴結內有癌細胞,浸潤至膀胱周圍者,多數已有遠處淋巴結轉移。4、癌細胞沿著粘膜播散,可侵犯輸尿管口,引起同側腎盂和輸尿管擴張,導致腎盂積水甚至腎功能衰竭;向周圍組織侵犯。5、醫源性轉移比較常見,此種轉移常發於手術治療後,癌細胞被種植在腹腔內或者在切口上。

2019-07-11

張元飛
張元飛
副主任醫師

膀胱癌對人體造成非常大的危害,膀胱癌的擴散主要是指向膀胱壁內浸潤,直至累及膀胱外組織及鄰近器官,腫瘤細胞分化不良者容易發生浸潤和轉移,其中五種轉移擴散方式:淋巴轉移、血行轉移、直接浸潤、黏膜播散、醫源性轉移。建議在膀胱癌術後及時治療,可灌注化療藥物殺滅殘存的癌細胞,考慮到化療本身有副作用,可服用中藥人參皂苷rh2增強免疫力,避免病情的進一步惡化。

2019-07-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