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了能喝茶嗎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我老婆非常愛喝茶,今天檢查時說她懷孕了,懷孕了還能喝茶嗎?

专家回答(2)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孕婦在懷孕期間,要注意休息,不要東想西想的。一般來說,孕婦是可以喝茶的,不過要視情況而定。茶葉中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綠茶含鋅量極為豐富,鋅元素對胎兒的正常生長髮育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孕婦適量喝點茶,能夠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迴圈、預防妊娠水腫,對胎兒的生長髮育也是很好的促進作用。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孕婦宜喝綠茶,不宜喝紅茶,而且應避免喝濃茶。不同的茶所含成分各不同,孕婦飲用時應謹慎。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而咖啡因具有一定的興奮作用,孕婦喝過多的茶會刺激胎兒,增加胎動,不利於胎兒的生長。此外,茶葉中還含有一定量的鞣酸,鞣酸容易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孕婦喝過多的濃茶容易引起妊娠貧血,也容易造成胎兒發生先天性缺鐵性貧血。

2019-06-18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一般情況,懷孕了適量喝些茶對身體沒有損害的,但不要過量。1、在懷孕初期最好不要喝茶,因為前三個月是胎兒神經系統形成的時期,茶葉中的茶鹼和咖啡因等成分會影響胎兒的發育。2、4個月開始,可以根據體質選擇性地喝些淡茶。因為孕婦代謝功能較旺盛,體質偏熱的較多,可以適當喝些涼性的茶,比如每天喝一兩杯淡綠茶,對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迴圈、幫助消化、預防妊娠水腫、促進胎兒生長髮育,是大有好處的。3、但是體質虛弱的孕婦,特別是妊娠反應很重的孕婦,就要適當喝一點溫性茶。4、不管選擇什麼性質的茶葉,孕婦都不能喝濃茶,也不要在晚飯後喝茶,因為晚飯後喝茶有可能會影響到孕婦的睡眠。5、一天之中,孕婦最好選在午飯後一小時到晚飯前一小時這段時間喝茶。否則,茶葉中含有的鞣酸,會妨礙食物中鐵的吸收。而孕婦如果在飯後1小時後再飲用淡茶,就不會影響鐵的吸收了,還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2019-06-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