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怎麼回事

患者:男,27歲

病情描述:平時自己的腿總愛抽筋,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會不會患有疾病?

专家回答(2)

孫淑建
孫淑建
副主任醫師

腿抽筋,也就是腓腸肌痙攣,多是由機體缺鈣所引起的,血鈣水平偏低時,神經肌肉興奮性升高,誘發腓腸肌痙攣,處於痙攣的肌肉氧耗明顯增加,肌肉無氧代謝增加,大量乳酸積聚,引起疼痛,持續時間為數秒鐘到數分鐘不等。另外,受涼,區域性神經血壓受壓等因素也可以誘發腿抽筋。經常發生腿抽筋者,應注意補鈣治療,並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受涼引起者注意保暖,並可透過按摩肌肉等方式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

2019-06-29

黨保平
黨保平
副主任醫師

造成孕婦腿部抽筋的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第一、區域性受涼,例如晚上睡眠的時候小腿外露,受涼可以引起血管收縮,可能會導致區域性的血供差、靜脈迴流不好的問題,可以引起區域性抽筋。第二、缺鈣,適當的補充鈣劑,比如蓋天力,要配合維生素D口服才能促進鈣的吸收。好一點兒是鈣爾奇D,可以有效促進鈣的吸收,有效緩解小腿抽搐的症狀。

2019-06-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