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膀胱陰道瘻的治療

患者:女,33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膀胱有些脹痛,去檢查查出患有膀胱陰道瘻。女性膀胱陰道瘻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专家回答(2)

何學酉
何學酉
副主任醫師

相對而言,膀胱陰道瘻是女性較多見的疾病,如果嚴重需及時治療。歷史上分娩損傷是膀胱陰道瘻的主要原因,常導致病人終生尿失禁。膀胱陰道瘻可以採用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1、留置導尿管持續引流尿液(雖然這種保守治療的成功率還沒有被文獻充分證明,但瘻孔很小的病人有可能治癒。使用此方法時應加用抗生素以控制可能存在的感染,口服抗膽鹼能藥物以控制可能出現的膀胱痙攣。)2、經陰道或膀胱電凝術(電凝瘻道口邊緣,結合留置導尿管持續引流尿液,對小的瘻孔可使其封閉。Stovsky(1994)報告了17例膀胱陰道瘻中,兒例瘻於L直徑在1~3mm左右者(73%)用此法治癒。具體方法是採用小兒電極和最小的電凝電流,電凝瘻道周圍上皮,電凝後留置Foley導尿管2周。使用此方法須小心,否則有可能反而擴大了瘻口。)

2019-06-22

張元飛
張元飛
副主任醫師

女性膀胱陰道瘻是比較常見的,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具體根據自身情況決定。膀胱陰道瘻主要還是要透過手術治療,手術的路徑通常包括經陰道的路徑、經腹部的路徑和以及經陰道-腹部聯合的路徑。瘻口的部位通常是手術路徑選擇最重要基礎,以膀胱的輸尿管肌為界,瘻口在輸尿管肌上方的三角區後,通常會採用經腹的途徑;瘻口在輸卵管肌的下方的膀胱三角區,膀胱頸以及尿道通常採用經陰道途徑;對於複雜性的尿瘻通常採用經腹和經陰道單一途徑難以修補,一般會採用聯合的途徑。

2019-06-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