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乾咳是怎麼回事

患者:女,2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最近一段時間,也不知道怎麼的,總是乾咳,小兒乾咳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小兒乾咳也分很多種,每個種類的不同,治療方法也有所差異。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可以透過觀察寶寶舌苔來判斷。寶寶舌苔白則風寒咳嗽,說明孩子寒重咳嗽,痰也比較稀、白黏併兼有鼻塞流涕時,應吃些溫熱、化痰止咳食品。寶寶舌苔黃、紅則是風熱咳嗽,說明寶寶內熱較大,咳嗽痰黃、稠,易咳出,並有咽痛。應吃些清肺、化痰止咳食物。

2019-06-20

馬保海
馬保海
副主任醫師

引起小兒乾咳的因素有很多種,需查明病因,對症治療。咳嗽一般根據是否有痰分兩類,一類是溼性咳嗽,即咳嗽時有痰;另一類一類是咳嗽時沒有痰,稱為乾咳。寶寶乾咳相對來說比較少,一般症狀都比較輕,它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有時候存在胃食道反流,胃內容物反流上來,因刺激而導致咳嗽,或者進食時嗆咳,通常不需特殊處理,給患兒拍背或抬高頭部即可,不需藥物治療。但如果患兒痙攣性咳嗽比較明顯的話,就要注意他是否存在異物嗆入,因為異物吸入也是小嬰兒比較常見的一個咳嗽的原因,特別是一些痙攣性的乾咳,這種情況就要到醫院進行檢查。

2019-06-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