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治療肛門瘙癢

患者:男,42歲

病情描述:最近肛門總是瘙癢難耐,請瞭解一下該怎樣治療肛門瘙癢?

专家回答(2)

楊棟
楊棟
副主任醫師

其實肛門瘙癢在現今是非常常見的一個症狀,主要的原因是肛周溼疹。肛周的溼疹可以分為原發性的或者繼發性的。原發性的肛周溼疹就是沒有其他肛周疾病,而出現肛周的瘙癢、溼疹,治療相對簡單一些,但是治療週期相當漫長。因為肛周面板的更新週期是4個禮拜,即28天,所以治療週期是28天一個療程。這種治療一般需要使用外用的中藥進行燻洗,然後用中藥外搽。藥物的選擇需要根據肛周區域性的皮損情況,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選用不同的製劑和治療方法,具體的選擇需要專科醫生專業的建議。繼發性的肛周溼疹是因為肛門周圍其他的疾病導致肛門的溼疹、瘙癢,需要處理原發的疾病。比如有痔瘡的患者,需要把痔瘡處理掉。有肛瘻、肛周膿腫的患者,需要治療相應的疾病,才能達到治癒的目的。肛周溼疹除藥物治療之外,日常生活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下:1、著裝的要求:需要穿寬鬆的衣物,避免穿太緊的內褲或者牛仔褲等不透氣的衣物;2、飲食:不能吃太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火鍋、菸酒;3、肛門需要透氣,不能久坐。如果需要久坐,一般建議坐涼墊,坐一段時間之後,起立行走,讓肛門透氣;4、注意避免對肛門的搔抓,瘙癢難耐的時候,可以輕輕的拍打或者用溫水清洗緩解瘙癢,一定要避免過度的搔抓加重肛周疾病。

2019-06-02

高彥江
高彥江
副主任醫師

通常情況下肛門瘙癢的治療方法包括:1、病因治療:引起肛門瘙癢的原因較多,可能與痔瘡、黴菌感染、蟯蟲、溼疹等有關,如患者有痔瘡,應及時行手術治療;2、對症治療:應給予清熱利溼、活血祛風、止癢的中藥外洗和藥膏外用,以緩解瘙癢症狀;如患者以夜間瘙癢症狀為主,日間無明顯瘙癢症狀,應考慮蟯蟲感染,給予驅蟲藥物治療;如患處面板粗糙、蒼白或出現水皰,應給予相應處理。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2019-06-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