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溶血嚴重嗎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兒子才出生3天,可是檢查說有點溶血,這個病嚴重嗎?

专家回答(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新生兒溶血一定不能耽誤,否則會影響生長髮育。當母兒血型不合時,就有可能發生溶血。這是因為胎兒在母親體內依靠母親供應營養,但是母親和胎兒之間有一道“胎盤屏障”,這道屏障可以保護母嬰血液不會“相互來往”,不過仍有少量的嬰兒紅細胞會因為絨毛的破損而滲入母體迴圈,如果母親體內的胎兒與母親的血型不同,母親的身體就相當於被致敏,啟動免疫系統,產生排斥嬰兒血型的抗體,此抗體可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結合在嬰兒紅細胞的表面,導致溶血,嬰兒就會發生溶血病。

2019-07-0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新生兒出現溶血千萬不能大意,一定要及時治療。新生兒溶血癥是比較重的病,新生兒溶血最常見的就是剛剛出生時,因為和媽媽的血型不合所引起,也叫新生兒血型不合所致的溶血癥。一旦出現溶血,寶寶首先表現的就是嚴重黃疸,出現進行性貧血,只能在醫院裡面去治療,一旦發生溶血可能需要在醫院裡照藍光。

2019-07-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