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要打破傷風針

患者:男,25歲

病情描述:切菜的時候不小心把手切了一條口,現在沒流血了。什麼情況下要打破傷風針?

专家回答(4)

王子函
王子函
副主任醫師

如果面板破皮或者出血量比較大,擔心會有細菌感染,這種情況下都可以注射破傷風疫苗,沒有明顯的出血現象,或者平時一般的淺表傷口,是不需要打破傷風的。破傷風是一個破傷風桿菌引起的,而這種細菌主要是存在泥土或者是一些生鏽的刀具上,所以說如果被刀切傷了就需要打破傷風。

2019-07-29

李國勝
李國勝
副主任醫師

當面板被切開了一條口,而且比較深,或者是有出血的現象以及破皮,那麼這種情況都要考慮注射破傷風疫苗,不然很有可能會感染破傷風桿菌。如果面板沒有切口,也沒有出血的現象,只是很輕微的損傷,一般沒必要注射破傷風疫苗。如果是被刀切傷了,或者是感染的時候會有泥土,一般需要打疫苗。

2019-07-29

趙丹丹
趙丹丹
副主任醫師

破傷風是一種特異性感染,如果有細狹深的傷口建議打破傷風。還有被狗抓傷咬傷,創口比較深,或者是被鐵製品刮傷,都建議打破傷風的。破傷風的預防非常重要,打破傷風的抗毒血清是最常用的被動免疫製劑。如果外傷導致有破損並且較深,需要到急診科打破傷風。

2019-07-29

包文中
包文中
副主任醫師

受外傷後有感染破傷風可能性,需要注射破傷風抗毒素血清預防。破傷風一旦發病情較嚴重,治療困難死亡率較高,所以需要預防為主。患者外傷如果傷口比較髒,如存留鐵鏽或土壤,就有可能感染破傷風桿菌。傷口比較深比較窄也會增加感染可能性。這些情況要注射破傷風抗毒素血清來預防。

2019-07-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