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細胞病毒性肺炎病因

患者:男,3歲

病情描述:孩子不發燒,就是咳嗽,去大醫院查是鉅細胞病毒性肺炎,需要住院,鉅細胞病毒性肺炎病因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顧宇彤
顧宇彤
主任醫師

病原菌為鉅細胞病毒。鉅細胞病毒屬於B族皰疹病毒,為雙鏈DNA病毒,外有包膜,核為球狀。對熱和低溫穩定性差,56℃30min或4℃1周均可滅活,也可以紫外線和脂溶性溶劑滅活。CMV具有兩種抗原,補體結合抗原和中和抗原。前者的存在形式大部分為可溶性抗原,後者主要為糖蛋白構成。CMV的感染具有嚴格的種特異性,人類只受人鉅細胞病毒感染,感染後的病毒在細胞中緩慢生長繁殖。

2019-10-10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鉅細胞病毒透過接觸和感染患者和無症狀患者的唾液、呼吸道分泌物、尿液和宮頸分泌物而成為感染源。鉅細胞病毒感染的發生與機體的免疫狀態密切相關。健康人體內潛伏著鉅細胞病毒。當機體免疫防禦功能下降時,鉅細胞病毒在體內的隱性感染被啟用,容易再次感染。

2019-10-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