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年人經常會感到腹脹?

患者:男,60歲

病情描述:我奶奶經常喊著腹部脹的厲害。為何老年人經常會感到腹脹?

专家回答(2)

齊興四
齊興四
副主任醫師

老年人發生腹脹除了飲食不當外,很大可能是由於身體的消化功能減退造成的。老年人如進食產氣的食物過多,或暴飲暴食產生急性胃擴張,或因大便乾結、腸道腫瘤引起梗阻亦均有腹脹表現。另一方面,與腹腔被液體、氣體、固體物質充滿,也可產生腹脹不適。老年人唾液、胃液、腸液的分泌量減少,而且其中的消化酶,如澱粉酶、蛋白酶的含量較低,胃酸的分泌量也減少,因此消化食物的能力減低。加之胃腸道運動能力、消化系統的血液供應亦減低,此時如飲食不當或進食油膩、高蛋白的食物過多,即可致消化不良產生腹脹。

2018-12-21

李婕琳
李婕琳
副主任醫師

老年人的活動少,所以容易引發腹脹排氣少而無臭味的腹脹多發生在老年人。他們一般素食多,活動少,不少人有便秘。還經常患有多種慢性病,如慢性胃炎、糖尿病、膽囊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這些病人長期為腹脹所苦,甚至苦不堪言。他們肚子脹痛,兩肋下不適,有時腰和背部都痛。整日坐臥不寧。這些病人治療比較複雜,往往要到醫生那裡去。

2018-12-2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