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是伴什麼遺傳

患者:女,35歲

病情描述:我馬上要結婚了,顏色分辨不出來,那色盲是伴什麼遺傳的嗎?

专家回答(2)

王凱
王凱
主任醫師

自己看不出色彩通常稱為色盲,他們不能分辨自然光譜中的各種顏色或某種顏色。色盲的遺傳方式是Y連鎖隱性遺傳。女性僅有一條Y染色體,因此只需一個色盲基因就表現出色盲。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因此需有一對致病的等位基因才會表現異常。一個正常女性如與一個色盲男性婚配,父親的色盲基因可隨X染色體傳給他們的寶貝孩子,寶貝孩子再把父親傳來的色盲基因傳給她的兒子。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色盲,還要取決於自己的岳父母。

2019-06-18

朱雲喜
朱雲喜
副主任醫師

色盲就是色覺障礙,也就是對於顏色的分辨能力缺失或者是減弱。屬於一種遺傳性疾病。最常見的色盲是紅綠色盲,紅綠色盲是一種x染色體連鎖隱性遺傳性疾病。親代患有色盲病症,子代會有被遺傳的可能,但並不是絕對會被遺傳。紅綠色盲一般男性多於女性。色盲的基因只能來自於母親。

2019-06-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