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嬰兒臍帶護理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寶寶的臍帶都還沒有掉,一直都挺小心翼翼的,初生寶寶的臍帶怎麼護理呢?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一、必須要保持臍帶的乾燥,如果在洗澡的過程中不小心將臍帶的根部弄溼,媽媽最好先以乾淨的小棉棒將該部位擦拭乾淨,再執行臍帶護理。二、避免摩擦臍帶部位,寶寶在穿戴紙尿褲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讓尿褲的腰際處在臍帶根部位置,否則當寶寶活動時紙尿褲極易摩擦到臍帶的根部,導致該部位破皮、發紅,甚至出血。

2019-06-20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嬰兒臍帶的護理首先最應該要注意的就是防水,一定要保持臍帶根部的乾燥。不要用髒手去摸肚臍,更不要用髒布去擦拭。尿布不要蓋到臍腹,避免尿液,糞便玷汙臍部創面。洗澡時,寶寶臍帶應該用棉棒擦乾,再進行護理。在臍帶脫落前,不要讓寶寶泡在浴盆裡洗澡。注意消毒護理,每天洗澡後都要用75%的酒精消毒,從臍帶根部中心向四周擦拭,不可以來回亂擦,以免把周圍面板上的細菌帶入臍帶根部。

2019-06-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