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氣管鏡肺泡灌洗術

患者:女,42歲

病情描述:準備要做氣管鏡肺泡灌洗術,那什麼是氣管鏡肺泡灌洗術呢

专家回答(2)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支氣管肺泡灌洗是一項經支氣管鏡進行的無創操作技術,在疾病診斷中已經被廣泛的接受。透過向肺泡內注入足量的灌洗液並充分吸引,得到支氣管肺泡灌洗液在肺泡水平分析以下重要資訊,如免疫細胞、炎症細胞、細胞學和感染微生物病原學資料,輔助進行呼吸道疾病的診斷、病情觀察和預後判斷。支氣管肺泡灌洗術分全肺灌洗和肺段肺泡灌洗。全肺灌洗是治療肺泡蛋白沉積症的標準治療方法;肺段肺泡灌洗是常規用於疾病診斷的方法。

2018-12-06

張越
張越
副主任醫師

支氣管肺泡灌洗術是在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項新技術。是利用支氣管鏡向支氣管肺泡內注人生理鹽水並隨即吸出,收集肺泡表面有效液體,檢查其細胞成分和可溶性物質的一種方法。有全麻下經卡倫雙腔管行一側全肺灌洗、經纖維支氣管鏡灌洗兩種方法。臨床用於診斷多種肺部疾病,如肺泡炎、肺纖維化、石棉肺、肺癌、肺囊蟲病、肺泡蛋白沉積症等的臨床診斷、鑑別診斷以及研究肺部疾病的病因、發病機制、評價療效和預後等。

2018-12-0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